政府信息公开

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02-26 00:00  【 下载 】  字号:[ ]

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2014年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市安监局2014年中心工作,完成以下目标任务:

1.抓好生产安全隐患和事故举报案件的查处,依法开展执法监察,确保执法错案率为零,确保执法检查计划完成率100%,确保举报案件办结率100%。

2.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年内开展一次全市生产安全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督促各区局和市属企业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3.确保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畅通。

4.明确岗位职责,制定有关规章制度。

二、工作重点

1.行政执法工作

(1)制定科学合理的执法计划。明确执法的范围、内容和重点,落实责任人,确保计划完成率达到100%,做到行政执法 “就位不缺位、到位不越位、对位不错位”。

(2)强化专项执法。采用“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开展执法工作。一是严格查处安全生产举报案件。二是重点开展危险化学品、职业卫生生产经营单位专项执法检查。三是加强对各区局执法大队工作的督促检查,推广各区局的好做法、好经验。

(3)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开展“一周学一法、一人讲一课”活动,通过案例分析会、经验交流会、“自上而下”指导执法和“自下而上”跟班执法等方式,促进交流,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为执法检查提供技术支撑。

(4)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开展安监系统执法队伍情况调查,督促各区局按编制要求落实执法人员,加强执法装备建设,配备相应的执法车辆、检测、防护设备,逐步解决安全执法监察机构不健全、监管人员短缺、装备配置不足等问题。

2.应急管理工作

(1)以健全应急管理组织机构为重点,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一是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基本情况调查,督促各区局、市属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职责、编制、人员、经费,确保应急管理工作基本条件。二是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完善专家参与危险研判、隐患评估和应急救援等工作机制,为应急管理提供智力支持。

(2)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为重点,强化专业生产安全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摸清全市生产安全应急救援队伍基本情况,促进各区和市属企业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培训和训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形成以企业应急救援力量为基础,以骨干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和专业应急救援基地为中坚力量,以应急救援志愿者等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的生产安全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3)以执行《导则》为重点,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管理。一是举办应急预案培训班,督促市直管企业按照《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29639-2013,以下简称《导则》)完善应急预案的修订、评审,并完成备案。加强应急预案备案时的形式审查,确保预案的衔接性,规范应急响应程序。禁止生产经营单位全权委托其他单位或个人编制应急预案,在编制应急预案时,必须以风险分析和能力评估结果为依据,并在预案文本中予以体现。二是严格执行《导则》,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评审活动,各区局在直接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中,选送不少于2篇优秀应急救援预案参加评选。三是督促和指导各区局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全监管部门应急预案框架指南的通知》(安监厅应急〔2011〕222号)要求,年内完成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修订、评审和报备。四是对市属企业应急预案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企业修订完善预案,确保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年内开展一次全市生产安全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督促各区至少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综合演练,高危行业企业和重点单位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重点岗位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综合或专项应急预案演练,尤其是要加强“不编制脚本、不提前通知”的应急实战演练,提高处置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

(4)以应急管理知识的培训教育为重点,提高企业应急管理水平和群众应急避险能力。一是在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以及特种作业人员培训中增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内容,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二是督促企业制订和落实应急教育培训计划,确保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机构、培训费用的落实,提高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救援技能,特别是要加强重点岗位和新进人员的应急知识培训,强化现场应急处置。三是结合“安全生产月”和“应急演练周”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应急方面的法律法规及应急逃生自救、互救知识,增强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提高应对事故灾难的能力。

3.群众举报投诉处理工作

(1)抓宣传发动,构建群众投诉“绿色通道”。加大各类安全生产举报方式的宣传力度,鼓励群众举报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落实岗位值守制度,确保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

(2)抓目标管理,构建举报奖励“惠民通道”。修改和完善《武汉市生产安全事故和隐患举报奖励办法》,适当提高奖励额度,简化兑奖程序,扩大宣传。特别是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事故和性质恶劣的非法违法行为的举报,一经查实,将给予举报人重奖。强化举报工作目标考核,加大目标考核中兑现奖励情况的权重。

(3)抓制度落实,构建案件处理“快车道”。出台《武汉市生产安全举报投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举报投诉案件的受理和处置程序,切实做到登记、立案、办理、回告、归档、奖励“六个到位”。每季度对举报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分析和通报。

4.自身建设工作

(1)加强基础管理。明确岗位工作职责。制定行政处罚案件立案、取证、审查、过错责任追究、执行制度。制定执法检查信息报送、执法工作统计报告、执法档案管理、查封(扣押)物品管理等制度。加强公文、会议、机要保密、考勤等基础工作管理。

(2)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廉政建设,规范执法检查人员行为,使每个干部在工作中自觉做到依法行政、秉公执法、清正廉洁。

(3)加强业务学习。营造良好的业务知识学习氛围,鼓励干部掌握执法工作技能,提高履职能力,齐心协力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扫码查看手机版

关联 文章

关联 图片

关联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