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54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27 10:25  【 下载 】  字号:[ ]

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541号提案“关于加强城市安全知识宣传和提高广大市民防灾避险能力的建议”,经认真研究,相关建议全部予以采纳,现将具体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武汉城市安全(预防灾害)宣传规划”的相关情况

历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城市安全宣传规划,在全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和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中都对安全宣传教育进行了规划。其中原市安监局负责编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批准实施的《武汉市安全生产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中提出完善公共安全教育体系、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构建全媒体、分众化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格局。目前我局正在开展《武汉市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的编制工作,规划“十四五”期间将完成应急科普培训场馆、避难(疏散)场所、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工程,配套开展应急避险、逃生自救、居家安全、防震减灾、公共安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等科普教育培训,提高社会公众应急意识和避险能力。

二、关于“明确城市安全(预防控制)的主管责任部门,和城市安全预防宣传部门的责任”的相关情况

城市安全工作涉及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各行业领域。我国目前已形成各级党委政府落实领导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要求,我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成立并数次调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下设16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抓好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修订出台《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印发《市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厘清各专委会、各成员单位之间的监管盲区与职能交叉问题,督促指导各部门牵头抓好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三、关于“加强宣传,通过相关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制作宣传片、小游戏、视频等,广为传播,让广大居民知晓安全知识,熟悉安全设施的使用,有效避险防灾自救”的相关情况

我们把安全宣传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积极组织“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平安校园”等共享共建活动。一是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以湖北省应急管理网络学院为依托,组织广大干部职工、企业员工上好“安全生产公开课”;二是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各区、各部门积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通过安全教育小视频、流动宣传车、安全小喇叭等形式,深入社区、学校、工地、田间地头,发放防灾应急知识宣传手册,讲解防灾识灾知识要点,将安全知识和政策送到基层;三是开展安全知识公益宣传,制作公益宣传片在地铁车厢、站台显示屏滚动播放,每天收看乘客超过百万人次,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专栏介绍安全生产常识,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营造浓厚安全宣传氛围;四是开展安全教育体验活动,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武汉职工安全文化体验馆和武汉市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基地,通过数字多媒体、VR等科技手段,增强公众安全防护能力;五是持续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全市共513个社区达到创建标准,其中国家级示范社区77个、省级示范社区117个、市级示范社区319个,东西湖径河街民田社区建成全省首个“防震减灾智能示范社区” 及防震减灾文化广场。通过举办安全生产、地震应急、防灾减灾等各类教育培训和宣传活动,公众安全和防灾减灾意识以及避险自救能力不断提升。

四、关于“组织开展广大群众参与的演练活动”的相关情况

我们积极组织各类演练,督促指导相关单位认真落实预案管理要求,加强演练,提高演练活动的真实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一是每年通过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专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各单位集中、持续开展多场次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演练活动;二是督促易燃易爆物品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建筑施工单位以及宾馆、商场、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经营单位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至少每半年组织1次广大企业职工和相关群众参与的应急救援预案演练;三是我市已经将防灾减灾知识纳入全市中小学校课程体系,开课率100%,全市中小学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应急演练活动,各社区每年至少组织1次以上社区群众参加的演练活动;四是集中重点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5月底,我局会同市水务局、武汉警备区联合举行“2020年武汉市防汛抢险救援综合演练”,市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期间,全市18支市防汛抢险分队在武汉三镇指定地点集结,累计组织实战演练500余场,进一步提升了防汛应急抢险实战能力和协同指挥能力。

扫码查看手机版

关联 文章

关联 图片

关联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