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解读单位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18-08-31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武汉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18-08-31 17:00 【 下载 】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安全监管效能,构建科学有序的安全监管模式,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的通知》和《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指南(试行)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武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起草了《武汉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称《实施办法》)。

一、制订《实施办法》的背景

近年来,国家、省、市将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牛鼻子”工程,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好,带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并提出了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的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提出要加强安全风险管控。《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也提出了开展安全生产分类分级工作的要求。《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指出,对城市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评估,绘制“红、橙、黄、蓝”四色等级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指南(试行)的通知》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监管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二、制订《实施办法》的必要性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督管理,促进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制度和规范,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对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实施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监管,十分必要。

三、制订《实施办法》的依据

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的通知》和《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指南(试行)的通知》等法律、法规、文件,起草本《实施办法》。

(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

一、总体要求

……

  1. 基本原则

    ……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2017年5月24日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

    第四十四条 省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省实际,结合生产经营单位的隶属关系、规模划分、风险等级等因素,制定安全生产分类分级和属地监督管理的规定。

    (三)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

     三、健全城市安全防控机制

    (八)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对城市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评估,建立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绘制“红、橙、黄、蓝”四色等级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编制城市安全风险白皮书,及时更新发布。研究制定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的具体情形和管理办法。明确风险管控的责任部门和单位,完善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对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较高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建立大客流监测预警和应急管控处置机制。

    (四)《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的通知》(安委办〔2016〕3号)

    二、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

    (一)健全安全风险评估分级和事故隐患排查分级标准体系。根据存在的主要风险隐患可能导致的后果并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实际,研究制定区域性、行业性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辨识、评估、分级标准,为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提供依据。

    (二)全面排查评定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等级。在深入总结分析重特大事故发生规律、特点和趋势的基础上,每年排查评估本地区的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依据相应标准,分别确定安全风险“红、橙、黄、蓝”(红色为安全风险最高级)4个等级,分别确定事故隐患为重大隐患和一般隐患,并建立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数据库,绘制省、市、县以及企业安全风险等级和重大事故隐患分布电子图,切实解决“想不到、管不到”问题。

    (三)建立实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按照“分区域、分级别、网格化”原则,实施安全风险差异化动态管理,明确落实每一处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与监管责任,强化风险管控技术、制度、管理措施,把可能导致的后果限制在可防、可控范围之内。健全安全风险公告警示和重大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定期对红色、橙色安全风险进行分析、评估、预警。落实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岗位责任,建立企业安全风险公告、岗位安全风险确认和安全操作“明白卡”制度。

    (五)《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指南(试行)的通知》(应急〔2018〕19号)

    ……

一、各地安全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工作,认真学习宣传《指南》,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指南》,并组织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评估诊断采用百分制,根据评估诊断结果按照风险从高到低依次将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分为红色(60分以下)、橙色(6075分以下)、黄色(7590分以下)、蓝色(90分及以上)四个等级,对存在在役化工装置未经正规设计且未进行安全设计诊断等四种情形的企业可直接判定为红色;涉及环氧化合物、过氧化物、偶氮化合物、硝基化合物等自身具有爆炸性的化学品生产装置的企业必须由省级安全监管部门组织开展评估诊断;要按照分级结果,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一张图一张表”,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实施动态管理,原则上每三年开展一次。

二、各地安全监管部门要根据分级情况,结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监察执法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意见》(安监总政法〔20185号)要求,对诊断为红、橙、黄、蓝不同等级的危险化学品企业,采取针对性的监管措施,提高监管效能;要突出强化对红色及橙色等级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监管,加大日常执法检查频次,依据《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依法严格处罚发现的事故隐患,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培训考核;要督促各类危险化学品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有效降低安全风险,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

 

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风险

评估诊断分级指南(试行)

 

                                                                                                                                                                                                                                     

 

类别

 
 

项目

 

(分值)

 
 

评估内容

 
 

扣分值

 
 

1.固有危险性

 
 

重大危险源

 

(10分)

 
 

存在一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扣10分;

 
 

 

 
 

存在二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扣8分;

 
 

存在三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扣6分;

 
 

存在四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扣4分。

 
 

物质危险性

 

(5分)

 
 

生产、储存爆炸品的(实验室化学试剂除外),每一种扣2分;

 
 

 

 
 

生产、储存(含管道输送)氯气、光气等吸入性剧毒化学品的(实验室化学试剂除外),每一种扣2分;

 
 

 

 
 

生产、储存其他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化学试剂除外),每一种扣0.1分。

 
 

 

 
 

危险化工工艺种类

 

(10分)

 
 

涉及18种危险化工工艺的,每一种扣2分。

 
 

 

 
 

火灾爆炸危险性

 

(5分)

 
 

涉及甲类/乙类火灾危险性类别厂房、库房或者罐区的,每涉及一处扣1/0.5分;

 
 

 

 
 

涉及甲类、乙类火灾危险性罐区、气柜与加热炉等与产生明火的设施、装置比邻布置的,扣5分。

 
 

 

 
 

2.周边

 

环境

 
 

周边环境

 

(10分)

 
 

企业在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外的,扣3分;

 
 

 

 
 

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不符合《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个人可接受风险标准和社会可接受风险标准(试行)》的,扣10分。

 
 

 

 
 

3.设计与评估

 
 

设计与评估(10分)

 
 

国内首次使用的化工工艺未经过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安全可靠性论证的,扣5分;

 
 

 

 
 

精细化工企业未按规范性文件要求开展反应安全风险评估的,扣10分;

 
 

 

 
 

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均由甲级资质设计单位进行全面设计的,加2分。

 
 

 

 
 

4.设备

 
 

设备

 

(5分)

 
 

使用淘汰落后安全技术工艺、设备目录列出的工艺及设备的,每一项扣2分;

 
 

 

 
 

特种设备没有办理使用登记证书的,或者未按要求定期检验的,扣2分;

 
 

 

 
 

化工生产装置未按国家标准要求设置双电源或者双回路供电的,扣5分。

 
 

 

 
 

5.自控与安全设施

 
 

自控与安全设施

 

(10分)

 
 

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的装置未按要求实现自动化控制,系统未实现紧急停车功能,装备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紧急停车系统未投入使用的,扣10分;

 
 

 

 
 

涉及毒性气体、液化气体、剧毒液体的一级、二级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罐区未配备独立的安全仪表系统的,扣10分;

 
 

 

 
 

构成一级、二级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罐区未实现紧急切断功能的,扣5分;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未设置压力、液位、温度远传监控和超限位报警装置的,每涉及一项扣1分

 
 

 

 
 

涉及可燃和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的场所未按国家标准设置检测声光报警设施的,每一处扣1分;

 
 

 

 
 

防爆区域未按国家标准安装使用防爆电气设备的,每一处扣1分;

 
 

 

 
 

甲类、乙类火灾危险性生产装置内设有办公室、操作室、固定操作岗位或休息室的,每涉及一处扣5分。

 
 

 

 
 

6.人员资质

 
 

人员资质

 

(15分)

 
 

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依法经考核合格的,每一人次扣5分;

 
 

 

 
 

企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具备国民教育化工化学类(或安全工程)中等职业教育以上学历或者化工化学类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每一人次扣5分;

 
 

 

 
 

涉及“两重点一重大”装置的生产、设备及工艺专业管理人员不具有相应专业大专以上学历的,每一人次扣5分;

 
 

 

 
 

企业未按有关要求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扣3分;

 
 

 

 
 

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安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化学化工类专业毕业的,每一人次加2分。

 
 

 

 
 

7.安全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

 

(10分)

 
 

未制定操作规程和工艺控制指标或者制定的操作规程和工艺控制指标不完善的,扣5分;

 
 

 

 
 

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不符合国家标准或未有效执行的,扣10分;

 
 

 

 
 

未建立与岗位相匹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每涉及一个岗位扣2分。

 
 

 

 
 

8.应急

 

管理

 
 

应急配备

 
 

企业自设专职消防应急队伍的,加3分。

 
 

 

 
 

9.安全管理绩效

 
 

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

 
 

安全生产标准化为一级的,加15分;

 
 

 

 
 

安全生产标准化为二级的,加5分;

 
 

 

 
 

安全生产标准化为三级的,加2分。

 
 

 

 
 

安全事故情况

 

(10分)

 
 

三年内发生过1起较大安全事故的,扣10分;

 
 

 

 
 

三年内发生过1起安全事故造成1-2人死亡的,扣8分;

 
 

 

 
 

三年内发生过爆炸、着火、中毒等具有社会影响的安全事故,但未造成人员伤亡的,扣5分;

 
 

 

 
 

五年内未发生安全事故的,加5分。

 
 

 

 
 

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企业直接判定为红色(最高风险等级)

 
 

新开发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工艺未经小试、中试和工业化试验直接进行工业化生产的;

 
 

 

 
 

在役化工装置未经正规设计且未进行安全设计诊断的;

 
 

 

 
 

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人员未持有效证件上岗或者未达到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

 
 

 

 
 

三年内发生过重大以上安全事故的,或者三年内发生2起较大安全事故,或者近一年内发生2起以上亡人一般安全事故的。

 
 

 

 
 

备注: 1.安全风险从高到低依次对应为红色、橙色、黄色、蓝色。总分在90分以上(含90分)的为蓝色;75分(含75分)至90分的为黄色;60分(含60分)至75分的为橙色;60分以下的为红色。

 

       2.每个项目分值扣完为止,最低为0分。

 

       3.储存企业指带储存的经营企业。

 

四、《实施办法》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共二十三条。

第一部分:确定了《实施办法》的编制目的和适用范围。〔见第(一)—(二)条〕

第二部分:明确了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监管的定义和原则。〔见第(三)—(四)条〕

第三部分:明确了市、区安监部门的工作职责。〔见第(五)—(七)条〕

第四部分:规定了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的风险等级、分级标准、开展频次、工作流程等相关内容。〔见第(八)—(十三)条〕

第五部分:明确了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后,企业、安监部门应开展的相关监管工作。〔见第(十四)—(二十一)条〕

第六部分:确定了《实施办法》的生效日期、有效期和解释机关〔见第(二十二)—(二十三)条〕

五、《实施办法》实施主体

《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市安监局负责指导、协调和综合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不含爆炸性生产装置)、带有储存设施的经营(构成重大危险源)、使用企业和市安监局直管企业(不含企业下属加油站)的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负责按照检查频次要求,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实施监督检查。

区安监局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加油站(含中央在汉企业下属加油站)、气体充装企业和带有储存设施的经营(未构成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负责按照检查频次要求,对辖区内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实施监督检查。

六、《实施办法》的落实

    一是加大对《实施办法》的宣传力度。通过报刊、网络等渠道,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宣传效果,提高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度和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二是开展专题培训。通过宣贯讲座、专题培训、书面告知等形式,使市区安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和企业认识《实施办法》制订的必要性,了解《实施办法》制订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的工作流程、风险等级、分级标准、开展频次等相关内容,知晓企业、安监部门应开展的相关工作。三是做好专业服务。市区两级实施主体要按照《实施办法》要求的工作流程,规范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等级确定,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分类监管中的各项工作。四是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及时解决《实施办法》执行中出现的问题,保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监管执行和落实到位。 

七、《实施办法》实施时间及有效期

《实施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武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8月31日

扫码查看手机版

关联 文章

关联 图片

关联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