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解读单位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2-10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武汉市地震应急预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02-10 17:50 【 下载 】  字号:[ ]

为进一步规范地震应急救援体系,强化救援力量的统筹使用和调配,依法科学统一、有力有序有效地实施地震应急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根据《地震应急预案管理暂行办法》(中震发救〔2007130号)相关精神,结合机构改革部分成员单位职能发生变化,市应急管理局对现行《武汉市地震应急预案》(武政办〔201566号)(以下简称《预案》)进行了修订,现将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预案》修订的背景

武汉市及外围地区包括湖北省境内的江汉平原、大别山和幕阜山区,并涉及皖、赣、豫等省的毗邻边境地区,跨及豫皖断块、北淮阳断褶、秦岭-大别山断褶带和扬子断块等,它们分别隶属于华北断块区、秦祁断褶系和扬子断块区三大构造单元。

武汉市及外围区域主要断裂大体上可划分出北北东-北东向、北西-北西西(近东西)向和北北西向等断裂系统。主要包括襄樊-广济断裂、麻城-团风断裂、沙湖-湘阴断裂带、桐柏-磨子潭断裂、响洪甸-梅山断裂、南漳-荆门断裂、武安-石桥断裂、胡集-沙洋断裂等。

武汉隶属于长江中下游地震带,具有发生5-6级左右的地震地质背景,据湖北省地震局统计,武汉市周边319-201412月区域破坏性地震M≥4.7级地震38次,武汉市历史上曾有多次地震袭击的震灾记录。

二、《预案》修订的必要性

近些年,由于城市发展,人口密集,重要工矿企业、学校、交通运输中心、桥梁、重要建筑物构筑物、可能产生次生灾害的设备设施等越来越多,其可能遭受的破坏性地震袭击的隐患日趋严重,武汉市也是国务院确定的防灾减灾重点监视防御城市之一。

武汉市为国务院确定的11个防灾减灾重点监视防御城市之一。根据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武汉的地震烈度为VI度区,属于中等地震灾害区。地震具有震源浅、地震烈度高的特点,一般情况下,2.5级地震有感,3.5级地震就有可能造成破坏,一些小震如果处理不当,也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突发地震灾害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危害和潜在的威胁长期存在。

《预案》自2015年编制后,在武汉市地震灾害防治和应急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要求;突出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结合,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按照新时期相关部门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及新的职责界定、需要对2015年版的地震应急预案进行修订,重新部署地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三、订《预案》的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国家地震应急预案》《湖北省防震减灾条例》《湖北省地震应急预案》和《武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定,结合市实际,制定本预案。

、修编的主要内容

本次预案修编根据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对近年来我市地震应急工作实践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结合我市实际,采纳了部分成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预案》文本在结构上按照机构改革后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变化,对内容进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调整和补充。《预案》由“1总则、2组织体系、3灾害分级、4应急响应、5应急终止与善后恢复、6其他地震事件应对7保障措施、8附则8个部分组成。

此次修编对《预案》结构进行了调整,形成了组织体系、灾害分级、应急响应、应急终止与善后、保障措施五大方面,进一步细化了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市抗震救灾指挥办公室职责,进一步强化了各工作组的综合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预案》对平时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和标准,贯彻新时期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体现了地震灾害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

参照国家地震应急预案,结合我市地震应急工作实际,此次预案修编对响应分级的标准作了相应调整。“I级、II级应急响应明确为III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即组织应急专家组和应急救援队赶赴现场开展先期处置工作;接受省级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配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体现市级应急预案与省级、国家级应急预案的衔接。

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由原来的28家增加到44家(减少6家,新增22家)。

因机构改革和部分成员单位职能发生变化,市政府办、市政府新闻办、市科技局、市卫生计生委、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安监局不再是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

为适应新时期防震减灾及地震应急工作要求,增加了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国资委、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体育局、市民防办、市红十字会、市燃气热力集团公司、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武汉海关、市气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湖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中铁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武汉广播电视台、武汉供电公司等24个成员单位。


扫码查看手机版

关联 文章

关联 图片

关联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