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安监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29 00:00  【 下载 】  字号:[ ]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发布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方案情况

为认真贯彻《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武政办﹝2004﹞148号),全面落实局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统一要求,我局制订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建立了信息公开责任制,对信息公开的具体项目、公布时间、公布方式都做出了规定。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各项工作制度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局党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点工作之一,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上玉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局分管领导兼任,成员包括办公室、业务处室等部门相关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计划协调、实施等。局其他领导对分管处室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检查、督促部门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建立工作机制我局已就信息公开工作专门制订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一系列制度和规范,对于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考核等多方面都提出了具体可操作性的规定。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网上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及具体实施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各处室各司其责,分工明确。处室负责人负责所在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按照职能分工和领导要求,通过网站、微博、新闻报道、文件、会议等形式,及时公开有关事宜;各处室安排一名信息员,具体经办信息工作。除依法公开的内容之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若需了解其他政府信息,可向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提出申请,由办公室统一受理申请,相关处室提出答复意见,在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报分管领导审核后,制发《信息公开决定书》送达公开权利人,并将正式回复办理文书和申请信息公开的文书交办公室存档。我局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机关目标考核指标体系,每季度召开例会,通报各处室的信息发布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评,全年还不定期进行信息技术培训,年终评选优秀信息员。

三是修订完善有关制度。根据《省安监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鄂安监发[2012]143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武政办[2012]141号),我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安全生产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对安全生产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和制度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局还对机关其他制度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进行了修改,2012年修订了《武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听证制度》、《武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复议制》、《武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评价考核制度》、《武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举报、投诉制度》、《武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服务承诺制度》、《武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首问负责制度》、《武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限时办结制度》、《武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告知制度》、《武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公示制度》、《武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AB角工作制度》,在这些制度中均把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内容予以强调。


三、编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我局编制完成《武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并经局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其中,《信息公开指南》对我局信息公开的范围、依法申请公开的程序,信息公开的形式和信息公开的时限、留存时限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信息公开目录》列出了机构及人事概况、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管理政策和发展规划、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及形势预测等8大类项目,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安全教育培训等25个子项目,基本涵盖了市安监局目前承担的各项职能和主要工作,目录还对具体公开内容作了十分明确的规定。


四、及时对外公布政府信息

按照有关规定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2012年,我局已经公开政府信息705条,文字量达5万字。内容涉及全市安全生产管理政策和发展规划、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及形势预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事故应急救援、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安全教育培训、安全中介机构管理、职业安全健康体系等安监局工作的主要方面。围绕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重点,我们还及时公开了大量安全事故信息,如2012年“9.13”重大建筑安全事故发生后,全市建筑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我局及时在网上发布了事故信息和《关于东湖景园还建楼工地“9∙13”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通报》(武安办〔2012〕46号),将重大事故情况、安全生产形势、安全检查重点等都予以公开,方便企业和市民了解信息。


五、多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通过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互联网站予以发布,同时选用其他方式如微博、文件、邀请新闻记者发布、公示牌、信息专刊或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对外公开。2012年3月16日,武汉市安监局人民微博、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同时开通,2012年全年我局共发布微博93条,其中腾讯微博听众达到36103人。我局在局机关办公地点设立公共查阅室发布信息;对内公开内容通过内部局域网、机关公示栏、机关大会和部门负责人会议等形式进行公开。对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获取信息,则采取当面答复或书面答复形式。在网上公布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方式、联系电话等信息。


六、信息公开自查及整改情况

我局从工作机制、保障措施、信息公开情况、公开指南目录编制等多方面,对局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结果表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认真按照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和部署,全面推进制度建设,充分公开所涉政府信息。同时,在自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如工作人员数量不足、有些工作程序没有完全到位、工作激励机制还不够完善,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完善。


武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3年1月29日 

扫码查看手机版

关联 文章

关联 图片

关联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