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安监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17 00:00  【 下载 】  字号:[ ]

市人民政府: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总结的通知》精神,现将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方案情况

为认真贯彻《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武政办[2004]148号),全面落实局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统一要求,我局制订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建立了信息公开责任制,对信息公开的具体项目、公布时间、公布方式都做出了规定。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各项工作制度情况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抓。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市安监局重要议事日程。经局领导办公会专题研究决定,局主要领导李上玉同志对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负责,主持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措施,检查、督促分管领导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对分管处室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确定、审核分管部门需要公开的内容,检查、督促部门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各处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各处室各司其责,分工明确。我局确定办公室负责机关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网上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及具体实施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各处负责人负责所在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按照职能分工和领导要求,通过上网、发文、会议等形式,及时公开有关事宜;各处安排一名信息员,具体经办信息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截止目前,我局已就信息公开工作专门制订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一系列制度和规范,对于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考核等多方面都提出了具体可操作性的规定。

四是修改修订其他制度。我局还对机关其他制度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进行了修改修订,先后制订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公示制度》、《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告知制度》、《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听证制度》、《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复议制度》、《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评价考核制度》、《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制度》、《对行政执法工作中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规定》、《关于贯彻执行〈武汉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试行办法〉的补充规定》和《安全生产培训机构认可审批程序制度》,修订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审批程序制度》、《建设项目(工程)“三同时”审查制度》,在这些制度中均把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内容予以强调。

三、建立健全保障措施情况

一是建立了规范运转的工作程序。对于《目录》和《指南》中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局机关各处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能提出书面意见,经局办公室审核,局领导审签后,通过相应方式进行公开。除依法公开的内容之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若须了解其他政府信息,应向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提出申请,由办公室统一受理申请,相关处提出答复意见,在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并在报分管领导审核后,制发《信息公开决定书》送达公开权利人,并将正式回复办理文书和申请信息公开的文书交局办公室存档。
    二是建立了奖惩有序的工作责任制。机关各处安排专人担任信息员,负责信息及时发布和网络管理,通过局内部局域网发布信息,由办公室统一在局网站进行发布。我局每月召开例会,通报各部门的信息发布情况,对各部门的信息发布工作进行考评,全年还不定期进行信息技术培训,年终评选优秀信息员。我局还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机关目标考核指标体系。

四、编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我局现已编制完成《武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并经局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其中,《信息公开指南》对我局信息公开的范围、依法申请公开的程序,信息公开的形式和信息公开的时限、留存时限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信息公开目录》列出了机构及人事概况、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管理政策和发展规划、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及形势预测等8大类项目,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安全教育培训等25个子项目,基本涵盖了市安监局目前承担的各项职能和主要工作,目录还对具体公开内容作了十分明确的规定。

五、及时对外公布政府信息

按照有关规定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截止2011年12月31日,我局已经公开政府信息666条,文字量达5万字。内容涉及全市安全生产管理政策和发展规划、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及形势预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事故应急救援、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安全教育培训、安全中介机构管理、职业安全健康体系等安监局工作的主要方面。围绕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重点,我们还公开了大量信息,如今年全市发生2起重大火灾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我局及时在网上发布了事故信息和《关于印发全市工业企业消防安全大检查方案的通知》,将安全生产形势、安全检查方案、检查重点等都予以公开,方便市民了解信息。

六、多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通过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互联网站(www.whsafety.gov.cn)予以发布,同时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其他方式如文件、邀请新闻记者发布、公示牌、信息专刊或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对外公开,我局还在局机关办公地点设立公共查阅室发布信息;对内公开内容通过内部局域网、机关公示栏、机关大会或部门负责人会议等形式进行公开。对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获取信息,则采取当面答复或书面答复形式。在网上公布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方式、联系电话等信息。

七、信息公开自查及整改情况

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自查工作的通知》,我局制定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方案》,并从工作机制、保障措施、信息公开情况、公开指南目录编制等多方面,对局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结果表明,已认真按照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和部署,全面推进制度建设,充分公开所涉政府信息。同时,在自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如工作人员比较紧张、有些工作程序没有完全到位,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完善。


二零一二年一月十六日

扫码查看手机版

关联 文章

关联 图片

关联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