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安监局2015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6 16:22  【 下载 】  字号:[ ]

市安监局2015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492号令)、《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武政办[2004]148号)等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要求,着力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途径和方法,遵循注重实效、突出重点、积极稳妥的基本方针,规范操作,有序推进,努力实现了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工作措施、有效落实四到位。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着力提高思想认识,遵循注重实效、突出重点、积极稳妥的基本方针,规范操作,有序推进,主要工作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切实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程介儒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局纪检组长樊启发兼任,成员包括办公室、业务处室等部门相关人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计划协调、具体实施等,为做好政务信息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拓展公开方式。在公开形式上,我局注重了公开方式方法的多样化。坚持因地、因时、因事制宜,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明了、方便”的原则,针对不同内容确定公开形式。主要采取以下形式:一是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网站共设一级栏目10个,各类二级栏目近50个(其中业务模块14个),主页上实时显示的各类信息100余条,基本涵盖我局所有工作内容;二是采取召开安委会扩大会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等会议形式及运用文件、通报、简报、宣传资料等载体进行公开;三是在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开通武汉安监政务微博,将长期的、程序性的公开内容与动态的、阶段性的公开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便于党员群众了解监督;四是通过行政服务窗口公开,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手册、一次性告知书、办事指南等。五是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发布一些重要或者热点信息。



(三)夯实公开内容。我局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公开内容上,突出了公开内容上的最大化。我们认为凡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市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公开的内容,都要最大限度地进行公开。研究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确定了公开内容涵盖综合安全监管、事故快报与分析、应急救援、重大危险源、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职业安全健康、行政执法、宣教培训、规划科技、中介机构、企业管理、行政许可、打非治违、重大安全隐患以及重大事项和重要决策等。



特别是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的公开:一是生产安全事故的信息公开。包括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报告和工作措施建议;安全生产事故信息以及事故应急处理情况;事故调查情况等。二是重大安全隐患的信息公开。包括重大安全隐患的基本情况、分级分类情况、整改措施及其进展、整改销号情况;企业安全生产标标准化创建情况、评审验收情况。三是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公开。包括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安全隐患、事故等各方面的举报及其查处情况;及时公布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情况;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件及其处理情况。四是安全生产重大事项信息公开。包括安全生产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长期规划,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事项、程序和办理情况,安全生产检查监督情况。



(四)注重公开效果。我局认真收集、整理、编发、上报全市安监系统的政务信息,做到了年初定目标、提要求,适时交任务、出题目,使政务信息工作较好地发挥了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主渠道作用。全年向国家总局、省安监局、市委市政府、中国安全生产报等报送信息近300条次,采用近100余条次。撰写的《关于加强大城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几点思考》调研文章被市委《武汉综合信息》全文刊发、被省安监局作为优秀调研文章推荐到国家总局。编写安全简报81期、254条,较好地反映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并全部通过网站进行公开。2015年,我局公开各类政务信息900余条,同比增长3%。内容涉及全市安全生产管理政策和发展规划、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及形势预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事故应急救援、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安全教育培训、安全中介机构管理、职业安全健康体系等群众关注的重点事项和我局工作的主要方面,方便企业和公众了解信息,并通过行政服务窗口和电话询问了部分服务对象,得到了他们的好评。



(五)推进制度建设。我局确定办公室负责局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及具体实施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各处负责人负责所在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按照职能分工和领导要求,通过上网、发文、会议、公告栏、窗口宣传等形式,及时公开有关事宜;机关各处室安排专人担任信息员,负责信息及时发布和网络管理,通过局网站后台管理系统发布信息,由办公室统一在局网站进行审核并发布。我局还每季度通报各部门的信息发布情况,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机关目标考核指标体系。还出台了《市安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办法》,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具体化,努力做到规范到位、指导到位、落实到位,着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存在问题与下一步打算



我局虽然结合工作职能,推进了安全生产工作信息公开,但还有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一是网站信息更新有所滞后,时效性较差,而一些有重要价值的信息也没有得到及时反映。特别是社会比较关注的安全事故等方面的信息不及时、不全面。二是网站栏目较乱,各种重要和一般的信息混杂,不利于公众阅读和了解想要的信息。网站信息多以文字为主,形式单一,互动交流和服务功能也较弱。三是网站存在一定的安全漏洞。自2008年建站使用以来尚未进行过安全升级,安全防护技术和手段已落后,存在一定的网络安全隐患,今年市网信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进行的两次政务网站安全检查中,都发现我局网站存在高危漏洞。四是公开的时限性掌控不够好。安全事故因调查等因素影响,公开的时间比较滞后,与人民群众的期望有一定差距。五是公开的规范性掌控得不够好。有些应该公开的信息在公开程序、公开形式、公开时间等方面做得还不规范。



下一步,我局在公开程序上下功夫,力求规范、有序、到位。一是进一步规范落实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加快网站信息更新频率。二是对网站进行改版,努力建成重点突出、形式活泼、内容丰富、方便快捷新网站栏目,同时强化网上交流和问题反馈等服务功能。三是加强网站安全管理。购置必要的硬软件,进行网站安全漏洞升级,防止网站被攻击和篡改。四是拓宽公众参与渠道,保障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广泛听取并合理采纳行业、企业、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五是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宣传贯彻,广泛开展安全宣教和培训活动,普及安全知识。



三、有关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二是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完善激励措施,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武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1月6日



扫码查看手机版

关联 文章

关联 图片

关联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