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4 10:39  【 下载 】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市应急管理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应急管理局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以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内设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公布了机构职能、机构设置,更新了本级及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的主要职责、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电话及电子邮箱、负责人姓名等内容。每季度公布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简析,全年通报了8批“双随机、两公开”执法检查情况,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集中公开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集中公开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并在局门户网站及时公示行政处罚信息。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修订了《武汉市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对依申请公开的提出申请、申请方式、申请处理、申请答复、不予公开范围、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滥用知情权处理等7方面进行明确和细化,并指定专人负责局门户网站在线依申请公开栏目,做到每日查收、及时回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集中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及时修订了《市应急管理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并公开。结合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重点对应公开未公开、群众关心关注信息的公开属性、公开方式进行审查。对宣布失效、废止和予以修改的规范性文件,及时标注、修改或撤销,现有有效规范性文件7份。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局网站主页增添了“智能问答”和“无障碍阅读”等功能,为群众提供24小时应答服务,满足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获取网站信息的需求。无障碍阅读浏览551次,累计帮助特殊群体阅读网站信息5621条。智能机器人消息量1374次,累计会话量2214次,为群众智能解答了特种作业人员考试、查验证书真伪、个人如何获取证书、安全生产监管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500余次。

(五)监督保障情况

    结合全市政务公开考评反馈的问题,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并制订了《2021年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责任明确到具体处室,督促责任处室依法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局机关考核重要内容,与年底评优评先挂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度,依法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共计1138篇(条)。其中,动态信息93篇,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265篇。通过“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310条,“武汉应急管理”微博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60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度,共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其中2021年新收到申请8件,办理结果予以公开0件、无法提供7件、结转2022年继续办理1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700010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400010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100000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100000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600010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000001


2021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结果其他尚未总计结果结果其他尚未总计
维持纠正结果审结维持纠正结果审结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0年年报问题的改进情况:一是通过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定期进行督促、催办,信息更新的及时性、全面性不够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交办、审核、答复等各个环节办理模板,按照“一事一档”建立档案,确保办理规范,过程、结果、责任可查,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性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2021年政务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新规定、新知识掌握不牢。二是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动态信息发布不及时。

下步改进措施:一是抓好政务信息公开相关法律制度的学习宣贯工作,持续推进机关各处室做好新知识、新规定的学习,做到依法公开、依法办理。二是督促领办处室在做好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公开办理动态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1年度,共收到政协提案及人大建议21件(主办件3件,会办件18件),办件总数较去年增长5%。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1件,市人大议案1件、代表建议6件,市政协建议案1件、提案12件。18件会办件全部办结回复主办单位,3件主办件全部办结回复建议者与提案者,主办件答复全文、办理工作报告等信息已在局门户网站公示,做到走访率、满意率、办复率100%。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根据《要点》要求,对信息管理、机关职能、规划信息、项目建设以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相关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情况进行了报告。

(三)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本年度,没有产生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扫码查看手机版

关联 文章

关联 图片

关联 附件

返回